• 心臟血管外科

    心臟血管外科擁有最頂尖專業的團隊,目前醫師群編制有14位主治醫師(8位具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專科指導醫師資格),及數名住院醫師,也成立了數個專業醫療服務團隊,如心臟移植小組、心臟衰竭小組,體外加強搏衝治療小組等。

    心臟血管外科簡介

    本科專於各種心臟疾病手術治療(包括冠狀動脈繞道術、心臟瓣膜手術、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心臟移植等),及各類血管手術(包括主動脈手術、週邊血管手術、血管通路手術等)。本科亦備有機械性心臟輔助器,如主動脈內氣球幫浦 (IABP)、體外生命支持系統葉克膜(ECMO)和心室輔助器(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以便在心肺功能急性惡化時維護生命。

    為了使一些複雜困難的心臟病人獲得治療的機會,本科也積極努力挑戰並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且得到十分傲人的成果。自1994年完成第一例開心手術後,陸續完成全球首例置換全人工心臟、自體心臟移植、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微創二尖瓣修補手術、全球首例不輸血之心臟移植手術等,以及成功完成缺氧十三小時之心臟移植手術,為世界最長之心臟缺氧紀錄。本科心臟移植團隊所施行心臟移植存活率,經台灣健保局公佈為全國之冠,其斐然的成績與世界並駕齊驅。

    本科更不斷引進最新的設備與技術,提升治療成功率與服務品質,例如:在2009年開始啟用國內第一間複合式手術室,將多軸式攝影系統及傳統開刀房整合在一起,一種全新的心臟技術應運而生–「複合式心臟外科手術」,除了廣泛應用於各種胸腹主動脈及週邊血管治療,本科也已完成多例經皮主動脈瓣人工瓣膜置換術。另外,病患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完成影像檢查及手術,以達到兼顧病人安全及提升手術成功率的最高品質要求。本科亦可提供內視鏡輔助行小切口心瓣膜修復手術。另外,對於不適合或無法進行傳統心導管治療或繞道手術之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病人,也引進了體外加強搏衝治療系統(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EECP),其目的在於增加新生的血管來增加心臟的血流供應。EECP技術經美國FDA證實,對於心因性休克、心衰竭、心絞痛的病人都有很顯著的效用,且不具侵入性、無須住

    院,不影響日常生活。本科配備週邊血管檢查儀,具有完善的週邊血管功能檢查組件,能充份配合各項相關檢查,並輔以電腦軟體之助,可快速取得正確報告以供醫師參考,早期發現週邊血管疾病,讓病人提高警覺及早作進一步的檢查。

    心臟血管疾病近年來已成為國內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三位,值得國人重視,也因此本科不斷地掌握新進醫療的發展趨勢,不斷更新儀器設備,更進一步從事專業教育與開發新技術,以期提高心臟疾病之醫療技術水準與服務。我們同時也積極整合團隊服務能量,以提供心臟病患享有尊嚴、優質親切服務為我們的終極目標。

  • 心臟血管內科

    心臟血管內科成立於1994年至今,現有19位心臟專科醫師,其中16位具心臟專科指導醫師資格,配備有四間心導管室及完整的尖端診療設備,以提供全方位的心血管疾病診療服務。

    心臟血管內科簡介

    心臟血管內科成立於1994年至今,現有19位心臟專科醫師,其中16位具心臟專科指導醫師資格,配備有四間心導管室及完整的尖端診療設備,以提供全方位的心血管疾病診療服務。本科並於1997年開國內風氣之先,引進經手腕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血管介入治療,顯著減少患者檢查前後之不適,術後患者可自由行動,是心導管醫療品質改善最好的指標,也是本科最大之特色。由於技術精湛,成功率高,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的高度肯定。

    自本科成立以來,不斷為提供病人最人性化的服務而努力,在硬體設備上先後引進準分子雷射、動脈硬化斑切割器及血管內超音波,並引領全台,購置首部三度空間彩色立體超音波、最尖端之磁導航(magnetic navigation system)、運動心電圖機等,更設置了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儀的心導管室,大幅提升心臟疾病診療之水準。在心臟疾病照護方面也表現亮麗,例如:成立全國首創全年無休24小時全天候的「遠距照護中心」,將病患照護延伸至大台北以外地區及海外,藉由遠距平台將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時間(door-to-balloon time)大幅縮減至符合歐美先進國家之水準。

    從2010年起,本科開始舉辦以整體心臟團隊治療為特色的Chen Hsin Live國際心臟血管疾病研討會,已成為國內醫院同類型活動中最具規模者。本科更開國內先河,開展複雜結構性心臟病(structural heart disease)之經導管介入治療。

    在心臟醫學中心整合後,本科與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合作,完成首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治療。在2013年又完成首例「經導管腎神經燒灼術」(renal denervation)治療「頑固型高血壓」(resistant hypertension)。

    我們積極努力與時間賽跑,為提供病人最好醫療技術與品質,因此除臨床引進設備及勇於嚐試新技術造福更多心臟病人外,經驗的傳承及教學研究也是我們發展的重點,本科每年吸引許多醫學生及臨床醫師來院實習進修,迄今已有多人完成專業訓練,並取得心臟專科醫師執照。本科也提供多位國內外心臟科主治醫師的短期專業進階訓練,更協助來自國外,諸如越南、菲律賓、中國大陸的醫師完成專業訓練。

    再者,本科已有多位醫師以在職進修方式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且科內醫師也積極參與國際臨床研究及國內外學術活動,每年並有多篇學術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亦經常應邀至國內外做專題演講及手術示範教學,與各地專家進行學術交流。本科仍將秉持著為提供病人最好醫療技術與品質的一貫精神繼續努力,以期成為國內外居領先地位之心血管疾病診療重鎮。

    遠距照護中心>

  • 小兒心臟科

    1995年5月本團隊加入許多心臟領域的新血,而小兒心臟科也從那時開始有了雛形。小兒心臟科的服務項目,主要在於幼兒心臟疾病的診斷、追蹤、衛教及治療,對於緊急需要外科手術的幼兒,藉由非侵入性的整合型高解析度之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確認心臟疾病問題後,則進一步轉至心臟外科團隊做手術治療,均獲得相當好的結果。

    小兒心臟科簡介

    2011年心臟醫學中心成立,亦將小兒心臟科整合進中心團隊中不可獲缺的一員。使我們能更充分地與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心臟加護中心、心臟護理科合作。另外,配合血管攝影複合式手術室的啟用,進行心導管手術介入性治療,使得絕大多數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均可不經外科開心手術,亦可治療其畸型,改善心臟功能,恢復正常生活並延長生命。

    多年來的不斷努力,現在本科已被心臟學會評鑑認定為小兒心臟科專科醫師之訓練醫院,並獲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定為新生兒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篩檢之試辦醫院。即便團隊的努力已得到肯定,但我們深覺應當努力再精進,網羅更多專業人才注入新血,為幼兒的心臟健康及生命的品質貢獻出我們實力。

  • 心臟加護中心科

    心臟加護中心於2011年整合至心臟醫學中心設立為心臟加護中心科,目前有主任1人、3位主治醫師,及67位護理人員,共負責27床加護病床,全天候心臟加護病房的照顧。

    心臟加護中心簡介

    心臟加護中心於2011年整合至心臟醫學中心設立為心臟加護中心科,目前有主任1人、3位主治醫師,及67位護理人員,共負責27床加護病床,全天候心臟加護病房的照顧。所收治的病患以重症心臟疾病或需持續嚴密監控病況的病人為主,其中包括接受心臟手術、主動脈急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嚴重心律不整、複雜心血管導管治療術後等。

    本中心配備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包括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phy)、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ntra-aortic balloon pump)、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心室輔助器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s; VADs)及血液透析設備(facilities of hemodiaysis)等。

    本心臟加護中心擁有多項特色,種種空間的規劃均以病人需求為最大的考量。動線規劃上,為因應需緊急開刀或做心導管的病人,可直接從加護病房推入開刀房或心導管室,以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空間設計上,病房環境乾淨明亮的空間,窗戶可眺望本院花木扶疏的園區,大大增強了病人住院的舒適性,以減低病人在加護病房期間所產生瞻妄及精神上的不適感;在病房配置上,每位病人均為單獨隔間,具隱私性。另外,專業的醫療團隊除提供24小時輪值的主治醫師、護理師、專科助理外,並結合了各科專業團隊(例如: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各司其職,分工合作。

    心臟加護中心將秉持以病患為中心(patient-centered oriented )之服務導向,繼續為重症病患提供有所依循且信任的全人醫療服務,讓我們服務的病患獲得妥善有尊嚴的照顧以及專業的醫療照護,也讓病患的家屬可以感到放心。

  • 心臟護理科

    我們是有理想、有抱負的護理團隊,秉持著愛心、耐心與專業的護理措施照顧病人;針對心臟病人在一般病房及加護中心,提供人性化的服務,以期符合病人的需求。

    心臟護理科簡介

    設立於2011年9月,我們是有理想、有抱負的護理團隊,秉持著愛心、耐心與專業的護理措施照顧病人;針對心臟病人在一般病房及加護中心,提供人性化的服務,以期符合病人的需求。

    心臟護理科專業照顧整合了跨領域醫療概念,以人為本的護理照顧原則,對個案的管理具彈性與人性化。我們強調護理人員在職教育的重要;持續更新新知能,例如新進護理師的定向培訓,包括了心血管藥物、心血管最新醫護趨勢、進階心電圖、心臟移植及溝通技巧等課程。心臟護理科的管理透過不同型式,諸如例行的督導、個案討論及跨領域會議等,以確保我們的服務符合病人的需求。

    在未來,我們仍秉持著「慈善心‧服務情」宗旨,提供病人安全、人性化的高品質專業護理服務。

  • 心臟功能重建科

    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簡介

    為了有效提升病友心臟功能,振興醫院於2003年12月正式成立「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由當時的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率領專業心肺物理治療師,並與心臟內科、營養治療科、藥劑部、復健科、新陳代謝科等團隊合作,為國內首創最完整的心臟病患醫療照護諮詢團,提供全面性的心臟復健治療。

    為能提供全方位的「心臟功能重建計畫」,本中心透過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讓心臟內外科病友在治療後的三個月黃金治療期,可以迅速恢復心臟的功能,並且也有預防心臟再度堵塞發病的功用。

    我們除了有堅強的專業團隊,在硬體設備上也提供舒適的環境及完整的醫療設備。更重要的是與病友討論及評估,在了解病友的需求後,擬定具個人化的重建計劃,使病友能夠安心的重拾心臟活力!讓自己在未來的生涯中不論生理、心理或社交層面都能健康面對!

    了解更多>

  • 國際醫療業務/International Medical Services

      更多國際醫療相關資訊,請連結至
      About International Medical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