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有時來得突然,心臟的瓣膜疾病在臨床上最常出現的問題是「狹窄」和「逆流」,常見的治療方法是透過外科手術及經導管瓣膜治療,為提升患者治療效果,振興醫院今(20)日宣布成立「瓣膜治療中心」,結合振興重視的團隊合作文化,透過「雙主治醫師制度」,讓內、外科醫師一起站上手術台,並延伸出24小時提供患者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國內心臟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指出,一般心臟瓣膜疾病幾乎都是外科醫師負責開刀、內科處理導管的部分,但他認為兩者應共同合作,因此多年前就規定,振興心臟內外科必須一同上手術台。

以主動脈狹窄為例,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張忠毅表示,主動脈狹窄在傳統手術治療要開胸、切開主動脈,但現在從股動脈放入導管,進入左心室,選擇適當位置把瓣膜撐開,手術很快就完成了。其中「二葉性主動脈瓣狹窄」屬於挑戰型的難題,因為瓣膜「選小了會漏,選大了會破」,振興醫院開創的「振興瓣膜測量法」也可以解決,手術成功率高達98%,吸引多國醫院都來取經。

魏崢說,2個資深醫師一起面對負責複雜的手術,好處是若其中一個人不小心遺漏的,另一位醫師就可互補,共同執行之下,手術成功率可以提高很多。此合作模式在振興醫院行之有年,截至2021年底,振興醫院已完成800餘例經導管瓣膜手術,此紀錄居東南亞之冠。

轉載自: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60532